擦擦擦擦啊擦啊擦123

我们这一辈子 01

栖霞剩山:

当你4岁,而我24岁。我对你说,永远爱你。




01


  张妈妈轻手轻脚的走近自家儿子的房间,窗帘拉的严丝合缝,一点阳光也没漏进来。床上一大一小两个人睡得正香,张艺兴从小到大睡姿都是一本正经,双手交叠不是放在胸口就是放在腹部,有了白白之后,张艺兴的睡姿就多样起来,搂着抱着,把小小的孩子圈在自己的怀里。


  张妈妈含笑看着一大一小两个人的睡颜,笑了一会才想起来自己是来叫他们起床的,张妈妈拧住张艺兴的耳朵转了个圈,“起来了,八点多了还睡懒觉!”


  张艺兴被突袭这一下,立刻从被窝里弹起来,顶着乱七八糟的鸡窝头迷茫的左看右看,懵了好久才打了个哈欠,“妈,还早呢,我再睡一会。”


  “早什么,都快九点了,赶紧起来了,一会家里要来人吃饭!”


  张妈妈这一声音量有些大,还缩在被窝里的小人被惊醒了,瘪着嘴巴哭唧唧的哼了两声,就自己撅着屁股从被窝里爬出来了,眼睛迷蒙看了一圈,靠在了张艺兴身上,“阿爸,抱抱。”


  张艺兴还没伸出手,张妈妈就哎哟一声把刚睡醒的边伯贤搂在怀里,提防着孩子冻着,拽着被子把边伯贤裹起来,中间还没忘记对着张艺兴翻白眼催他赶紧起来去洗漱。


  张艺兴认命的钻出被窝,穿上衣服去卫生间洗漱。等他洗好脸,已经被张妈妈伺候着穿好衣服的边伯贤就踩着自己皮卡丘的小棉鞋啪嗒啪嗒的跑了进来,张艺兴摸了一把边伯贤的脸,“快来刷牙。”


  边伯贤从洗手台下面拖出一个小凳子,熟练的踩上去,接过张艺兴递给他的牙刷和漱口杯,咕咚含进去一大口水,呼噜噜又吐出来,捏着小牙刷在自己嘴里左右捣鼓起来。张艺兴双手撑在洗手池两边护在边伯贤身后防止他摔下来,同时监督着,“好好刷牙,左边右边都要刷到,还有门牙呢?你牙齿有点黑黑的哦,不好好刷牙以后不给你吃蛋糕了。”


  边伯贤不满意的从镜子里瞪身后的张艺兴,张艺兴收到这威胁的小眼神,笑着揉揉边伯贤的小脑袋,“不好好刷牙就会蛀牙的,有虫虫在牙齿里钻来钻去,还要去看医生,小电钻在里嘴里打洞,我们白白要这样吗?”


  边伯贤想了一下张艺兴说的画面,忍不住哆嗦了一下,也不敢偷懒了,呲着牙认真的刷刷刷。张艺兴陪着边伯贤刷好牙,又接好热水给他洗脸,嫩黄色的小毛巾上也印了一只皮卡丘,张艺兴把毛巾浸透松松的拧了拧,捂在边伯贤的脸上给他擦脸,擦到眼睛的时候边伯贤忍不住尖叫起来,“哎呀好痛啊,阿爸你要抠掉我的眼珠啦!”


  张艺兴挪开手,“你的眼屎粑粑都要赶上你的眼珠子了,难道不要擦掉吗?”


  边伯贤哼了一声,矮下身子从张艺兴的胳膊底下钻出来,一溜烟跑了出去,还喊着,“奶奶奶奶,白白洗好脸啦,白白要吃早饭!”


  张妈妈正在做早饭,只有张爸爸坐在餐桌边,边伯贤看了一圈,他最爱的阿爸还在卫生间,对他很温柔的奶奶在厨房,只有没表情不爱说话的爷爷在这里看报纸。边伯贤咬住自己的手指,怯生生的叫,“爷爷 ,早上好。”


  张爸爸放下手里的报纸,看着眼前粉嫩嫩的小人,“嗯,饿了吧,我抱你坐下来?”


  “好!”


  张爸爸张妈妈起的早已经吃过早饭了,现在是单独给张艺兴和边伯贤做了一次。张妈妈自己包的小馄饨,滴一点生抽又放了一点青葱,又鲜又好吃。边伯贤举着自己的勺子费劲的挖起一颗小馄饨,鼓起脸颊吹了吹,试探着咬了一点点试试温度,发现不烫了就啊呜一口全部吃掉,满足的眼睛都眯起来。


  张妈妈还煮了一大锅茶叶蛋,自己坐在对面剥了一颗茶叶蛋掰成两半,分给张艺兴和边伯贤一人一半,边伯贤笑的眼睛弯弯的,甜滋滋的说,“谢谢奶奶,奶奶做的茶叶蛋最好吃了。”


  张妈妈被边伯贤这一句夸得心花怒放,又怜又爱的摸摸边伯贤的小脸,看着边伯贤和自家儿子相似的脸,特别是那双眼睛,连下垂的弧度都相似,张妈妈忍不住感叹一句,“我们白白和兴伢子长得真像,特别是这双眼睛,是不是啊老头子?”


  张爸爸抬起眼睛看了看,目光从张艺兴和边伯贤的脸上打了个转,边伯贤都有些紧张的屏住了呼吸,他能感觉到爷爷好像不是很喜欢他,不太和他说话更不会亲亲他抱抱他。张爸爸看了一会,咳了两声说,“白白是兴伢子的儿子,我们的孙子当然长得像了。”


  边伯贤愣了一会,脸上就绽开一个大大的笑容,扭头对张艺兴说,“阿爸!我长得很像你哦!”


  张艺兴一口吞掉半个茶叶蛋,“你阿爸我帅到掉渣,你距离我还早着呢!”


  边伯贤气的鼓起脸颊,“奶奶,阿爸又不正经!”


 


02


  今天是大年初四,有不少人要来张艺兴家里吃饭,等边伯贤吃完早饭,张艺兴就在厨房里给张妈妈打下手准备午饭,边伯贤就在缩在沙发上看动画片。


  大概十点左右,门口响起了门铃声,边伯贤扭着头看向门口,张爸爸已经打开了门,家里突然就多了很多边伯贤不认识的陌生人,在玄关那里你来我往的寒暄了好半天之后,全都移到沙发这里要就坐。


  有人先看到了坐在沙发上的边伯贤,笑着问张爸爸,“叔叔,这就是艺兴捡来的那个便宜儿子吧。”


  又有人迅速接话,凑到边伯贤的眼前,“哟,长得还挺好看的呢,小朋友今年几岁了啊?”


  边伯贤忍不住往后缩了缩,撅着嘴唇皱着脸不肯接话,只是警惕的看着这些陌生的人,目光转了一圈,赶紧跳下沙发,跑到张爸爸身后揪着张爸爸的裤腿,把自己藏在张爸爸的身后。


  张爸爸的大手落在边伯贤的发顶揉了揉,“孩子有点怕生,你们别在意,快坐。”


  边伯贤躲在张爸爸身后一直打量着这些访客,他虽然有些不习惯但是他本性开朗,没过一会就开始慢慢从张爸爸身后挪出来,开始和人说话,别人问什么想一会边伯贤都能回答的上来,什么几岁啦上学没有啊喜不喜欢爸爸啊,边伯贤都对答如流。童言童语引人发笑,边伯贤眼睛乌溜溜的好看,又被张艺兴喂养的很好,一张脸粉嫩嫩肉嘟嘟,看得人都想伸手捏一捏。


  渐渐地话题就有些跑偏,有人止不住逗弄起边伯贤,“你叫边伯贤是不是呀?”


  边伯贤正在剥橘子,小手抱住一颗大橘子摆在胸前,认真的抠来抠去,听到有人在问他,想也不想就说,“是啊,我叫边伯贤呀~”


  那人继续追问,“那你看,你爷爷姓张你爸爸也姓张,怎么你姓边呢?你肯定不是亲生的吧,是不是捡来的啊?”


  由旁边的人听到这句问题,也像得了启发似的,“是呀,你看你爸爸现在就只有你一个,以后结了婚再生一个小弟弟就肯定不爱你了啊,那你怎么办啊?”


  边伯贤突然愣在了那里,他从来没想过这些复杂的问题,他只知道爷爷照顾他奶奶喜欢他阿爸最爱他,在他的世界里,他有爷爷奶奶也有阿爸,他从来没想过会有别人出现,然后现在属于他的一切都要被人拿走,他又成了那个缩在咖啡店门口吹着冷风没人疼爱的可怜小孩了。边伯贤忍不住哆嗦起来,他颤巍巍的扭头看向爷爷,希望爷爷帮一帮他,而张爸爸却没有察觉到边伯贤此刻的无助,也是含着笑期待的看着边伯贤能给出怎么样的答案。


  可怜的孩子在这一刻好像被全世界抛弃,在他身边的人都对他虎视眈眈,他孤立无援的站在这里,而他最爱的阿爸不在这里。边伯贤觉得鼻子酸酸的,眼睛又热又胀,张开嘴哭了起来。


  张艺兴正在厨房里择菜,在张妈妈乒乒乓乓的切菜声中他隐约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张艺兴有些不放心,放下手里的青菜就向客厅走去。


  家里的客人都坐在沙发上,满脸笑容的看着站在那里仰着脸大哭的白白,还说这哎呀这孩子真是不经逗怎么哭了呢。张艺兴有些不满,但这些都是亲戚他不好说些什么,他走过去蹲在白白身前温柔的问他,“白白怎么哭了啊,告诉阿爸怎么了?”


  泪眼朦胧的边伯贤好像是汪洋大海里的一叶扁舟,看到张艺兴就好像看到了久违的陆地,直接扑进张艺兴的怀里嚎啕大哭,“阿爸,白白以后会听话会乖的,白白以后不吃糖了不吃蛋糕了,阿爸别不要白白。”


  张艺兴有点慌神,他抚养白白快一年了,第一次看见孩子哭得这么凶,他赶紧把孩子抱起来,让白白坐在他的臂弯里哄着他,“阿爸怎么会不要白白呢,白白别哭了好不好?”


  只是怎么哄都哄不好,边伯贤的脸埋在张艺兴的颈窝,小胳膊一直紧紧地圈在张艺兴的脖子不肯松开。张艺兴一直抱着白白在客厅里晃来晃去,大手落在白白后背轻轻地孩子顺气,嘴里还在温柔的念叨着,“白白不哭了好不好,阿爸带你去买糖好不好?过几天阿爸给白白做蛋糕怎么样,做白白最喜欢吃的水果蛋糕好不好呀?”


  白白还是不肯说话,逗弄边伯贤的人也有些不自在,离开沙发走到张艺兴身边想要再来哄哄哭泣的孩子,哪知道这些人一靠近,本来渐止的哭声又大起来,白白一个劲儿往张艺兴怀里钻,哭喊着,“不要不要,阿爸我怕。”


  张艺兴客厅也待不下去了,匆匆丢下一句道歉就抱着白白回了自己的卧室。张艺兴坐在床沿,把边伯贤放在自己腿上圈着他,又伸长胳膊抽了好几张纸巾去给边伯贤擦糊了一脸的眼泪鼻涕。张艺兴捏住边伯贤的鼻子挤出鼻涕再给他擦干净,离开了客厅孩子就慢慢不哭了,只是哭了太久有些闭了气,坐在张艺兴的腿上抽抽噎噎,时不时还会哽住哆嗦一下,白皙的眼皮都因为哭了太久红肿起来,张艺兴心疼的不行,搂住边伯贤往自己怀里带了带,“白白乖,告诉阿爸怎么了好不好?”


  一问到这个,边伯贤又委屈起来,眼眶里又一次积聚起泪花,他拽住张艺兴的手指,“阿爸是不是要结婚了?生了弟弟是不是就不要白白了?”


  张艺兴那点不满陡然变成怒气,这些人还是这样,在他小的时候就经常用类似“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啊”和“生了弟弟妹妹就不爱你了”这样的话逗得张艺兴委屈到不行,而现在这样的事情又一次发生在了白白的身上,比起当年的自己,如今的白白更显得可怜,小小年纪经历了一次抛弃,心里本就满是不安,这些玩笑话对幼小的边伯贤简直就是诛心。


  张艺兴没说话,边伯贤紧张起来,他紧紧捏住张艺兴的手指,小心翼翼的说,“白白吃的很少的,只要吃一点点饭就好了,白白会学着做事情的,会很乖很乖的,阿爸别不要我好不好?”


  边伯贤显而易见的讨好让张艺兴的心更加酸涩起来,张艺兴抱起白白把小人圈在怀里,他轻轻地吻了吻边伯贤发烫的眼皮,“阿爸最喜欢白白了,怎么会不要白白呢,白白可是阿爸嫡亲嫡亲的儿子呀,和阿爸一样帅,绝对绝对不会不要白白的。”


  边伯贤得到了张艺兴肯定的回答有些放心了,但还是将信将疑,他伸手小手翘起小拇指,“那阿爸我们拉钩钩。”


  张艺兴勾住边伯贤细软的手指,“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阿爸答应白白,永远都会爱白白的。”


  边伯贤终于破涕为笑,他直起身子在张艺兴的脸上留下一个湿漉漉的啵啵,“白白也永远爱阿爸!”


  张艺兴摸了摸自己的脸,嫌弃的说,“你是不是把鼻涕蹭到我脸上了。”


  白白立刻大声反驳,“才没有,阿爸你才流鼻涕啦!”


 


03


  哭过了一场,虽然被张艺兴哄着走出了房间,但是边伯贤不肯离开张艺兴的身边,寸步不离的跟着张艺兴,在张艺兴的脚边打转,被厨房的油烟呛到咳嗽也坚持蹲在能看到张艺兴的小角落里。


  午饭端上桌,张家的大圆桌挤挤挨挨坐满了人,张艺兴抱着边伯贤放进他专属的儿童座椅里面,边伯贤有些抗拒,撑着手臂想要钻出来,嘴里还喊着阿爸。张艺兴自己也在边伯贤的身边坐下来,捏捏边伯贤的脸安慰他,“阿爸在呢,白白别怕。”


  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饭,总是少不了家长里短的闲聊,张艺兴是不在乎这些的,他只关注白白午饭吃的怎么样。边伯贤过年已经四岁了,可以准备上学了,但是筷子用的不好,现在还一直用勺子挖饭。张妈妈特意蒸了一碗鸡蛋羹,拌上饭边伯贤用勺子吃得很快,张艺兴自己也没吃上两口,一直给边伯贤夹菜,哄着白白多吃一点蔬菜,一大盘炒青菜里面所有甜甜的菜心都被张艺兴找出来放进边伯贤的碗里,张妈妈还做了一盘盐水虾,边伯贤看的眼睛都直了,又不敢直接说,就一直眼巴巴的盯着看。


  张艺兴被白白望眼欲穿的小眼神逗乐了,赶紧夹了几个放进自己碗里,拧去虾头剥了虾壳把虾肉放进边伯贤的碗里,还故意沉下脸,“快吃饭,青菜也要吃掉,不然又说嘴巴里面痛痛的。”


  不知道是谁开口说了一句,“艺兴对小孩真好啊。”


  张艺兴还在给边伯贤剥虾,听了这句话他看了看埋头扒饭的边伯贤,又抬头望向这一桌子亲戚,“白白是我儿子,我不对他好对谁好?”


  张艺兴说的理所当然又理直气壮,本来还想说什么或者打趣几句的亲戚都因为张艺兴的坦荡不好再说些什么,只好讪讪的低头喝酒吃菜。张艺兴可不在意,他从决定收养白白那一刻起就知道自己要承担什么责任,这将近一年的相处他是真的将白白视若亲子,就像他妈妈说的,白白就是他们张家的人,这是天定的缘分。


 


04


  吃过饭张艺兴帮忙收拾了碗筷,又给所有人泡上茶,等他再找到边伯贤的时候,小孩缩在儿童座椅里已经有些昏昏欲睡,玩了一上午又哭了那么一场,的确是累得很了。


  张艺兴的手穿过边伯贤的腋下,把孩子抱在自己的怀里,边伯贤睁眼看了看,软软的叫了声阿爸,就缩在张艺兴的怀里不说话了。张艺兴拍拍小孩的屁股,抱着边伯贤回了房间,动作轻柔的替他脱掉衣服和鞋袜,把他放进了被窝。


  张艺兴看了一会边伯贤的睡颜,眼睛还是有些红肿,也许该叫老妈煮一个鸡蛋给白白消肿,小嘴粉嘟嘟的攒在一起,不知道是不是在回味中午的盐水虾的味道是不是还会咂吧两下。孩子的手又细又软,团呼呼的小手上还有几个肉窝窝,指甲盖粉粉的好像花瓣,紧紧地攥着张艺兴的手指不肯松开。


  张艺兴试过抽回手,但他只要一动边伯贤就会醒过来,眼睛都睁不开还要看一看他在不在,小手还会四处摸一摸,摸到张艺兴的手就拍一拍确定阿爸是在的才敢再睡过去。


  张艺兴不敢离开了,干脆顺势躺在边伯贤身边,他知道他的小孩在害怕了,害怕张艺兴会在他睡着的时候抛下他。张艺兴拨弄着边伯贤细软的额发,他俯身在边伯贤的额头落下一个亲吻,“阿爸的宝贝儿,别怕,阿爸永远爱你。”




——tbc——




尝试带图!


粉嫩嫩的白白,小伯贤






 以及温柔哄着孩子的张阿爸







*写的飞快的一篇文,奶了吧唧的白白和温柔的张阿爸


*天呐,这个臭不要脸的人为什么又开新坑了啊!


*因为有人撺掇我写的QAQ我一定会写完的!

评论

热度(128)